>>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20 >> 2020年01期 >> 正文
论河内郡在刘秀复“汉”战争中的作用和地位
供稿: 皇甫小够;韩长松;周长明 时间: 2020-11-24 次数:

皇甫小够1;韩长松2;周长明3

1. 焦作市文物勘探队2. 焦作市文物考古研究所3. 焦作市博物馆

摘要:河内郡位于黄河以北、太行山以南的山河怀抱地带,南控虎牢之险,北倚太行之固,是河北通往洛阳的必经之地,咽喉要道。王莽篡汉后,刘氏皇族后裔南阳的刘縯、刘秀兄弟于家乡舂陵起兵,讨伐王莽的大"新"政权。更始二年(公元24年)秋冬之际刘秀率大军占领河内郡,以河内郡为基地,展开了北伐、西进、南征的复"汉"军事战争,跨越黄河,定都洛阳,最终统一了天下。在复汉战争中,河内郡起到了后勤保障基地、大本营和战略的桥头堡作用,是复汉的基石所在,地位至关重要。

  • DOI:

    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20.01.011

  • 专辑:

    社会科学Ⅱ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社会科学Ⅰ辑

  • 专题:

    中国古代史; 军事

  • 分类号:

    K234.1;E291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