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21 >> 2021年05期 >> 正文
公共卫生安全视角下的健康韧性城市建设
供稿: 梁虹;刘春花;唐敏康 时间: 2021-11-23 次数:

梁虹1刘春花1唐敏康1,2

1. 深圳市应急管理学会2. 深圳市福田区现代城市安全与应急发展研究中心

摘要: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风险防控是韧性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城市韧性的试金石。本文运用韧性城市建设的相关理论和方法,从公共卫生安全的视角探讨了韧性城市建设存在的短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研究表明,健康韧性城市的建设,一是必须从区域空间、城市空间和社区空间三个不同层面加强治理,提升城市应对突发事件的冗余度;二是必须从法律法规、监测预警、疫情防控以及防灾救助体系等方面完善建设;三是必须要把健康韧性城市的建设过程视为一种防灾减灾社会文化的养成过程,强化公民防灾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四是必须从应急医疗物资的储备制度、储备方式、调用制度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升应急物资的可持续保障。

  • DOI:

    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21.05.007

  • 专辑:

    工程科技Ⅱ辑;社会科学Ⅱ辑

  • 专题:

    建筑科学与工程

  • 分类号:

    TU984.116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