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科学版期刊 >> 2000年06期 >> 正文
构造煤及其对煤与瓦斯突出的控制作用
供稿: 郝吉生;袁崇孚;张子戌 时间: 2019-07-04 次数:

作者:郝吉生;袁崇孚;张子戌

作者单位;焦作工学院教务处;焦作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系

摘要:高空隙率、低透气性使构造煤能够保持较高的瓦斯压力 ;破碎性、“隔离”作用及“气垫”作用 ,使构造煤抵御外力作用的能力大大降低 ;构造煤变形幅度大的特性 ,为瓦斯的迅速解吸、放散和快速流动创造了条件 ;构造煤薄弱分层或“通道层”的存在 ,则为煤与瓦斯突出的初始激发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 ,影响和制约了煤与瓦斯突出的强度和分布 .尽管如此 ,一定厚度的构造煤的存在只是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必要条件和有利条件 ,而非充分条件 .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 4 9772 130 );焦作工学院博士基金!( 590 5);

关键词:构造煤;煤与瓦斯突出;影响;

分类号:TD712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