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科学版期刊 >> 1989年03期 >> 正文
工业企业(或公司)实行股份制的构想
供稿: 黄书德;段士奎 时间: 2019-06-23 次数:

作者:黄书德;段士奎

摘要:<正> 股份制目前已在我国新建企业、小型集体企业和少数国营企业试行并初见成效,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租赁制、承包制等形式在企业中的实施,股份制作为一个新课题,也已被探讨和研究,带有神秘色彩的“股票”,在我国也应运而生了。实行股份制,既有利于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也有利于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形式和分配政策,还有利于促进人才、资金、技术、资源等多种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对于改革旧的所有制结构,搞活全民所有制企业,更快地发展生产力,将有积极的作用。工业战线上的“二汽”,商业战线上的北京天桥等试行股份制的事实,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因此在工业企业(或公司)实行股份制是很有必要的。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