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19 >> 2019年03期 >> 正文
《史记》道统观、政统观之探讨
供稿: 张圆玲;王书才 时间: 2019-07-04 次数:

作者:张圆玲王书才

作者单位:郑州大学文学院

摘要:司马迁在《史记》中通过撰书意图的表达、篇章的设置与人物评价的标准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儒家道统的承继与坚持;又通过追溯由五帝时代"政统""道统"合一演变到夏、商、周、秦"道统"与"政统"分离的轨迹,强调了最高统治者是否法天施仁关系着朝代命运的政统理念。同时也指出儒士追求"道统""政统"合一理想的现实困境与解决途径,认为实现政治理想的可行途径乃在于支持推翻暴君和努力"为帝王师"。

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4AZW003);

关键词:司马迁;史记;道统;政统;

DOI: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19.03.018

分类号:K204.2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