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19 >> 2019年03期 >> 正文
变化环境下城市内涝灾害风险管理:挑战与应对
供稿: 摘要:近些年,在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等变化环境背景下,中国城市内涝灾害损失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公共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本文基于环境变化的视角,从自然灾害系统的致灾因子、孕灾环境和承灾体三个维度入手,分 时间: 2019-07-04 次数:

作者:贺山峰王欣

作者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

摘要:近些年,在气候变化和城市化等变化环境背景下,中国城市内涝灾害损失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公共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本文基于环境变化的视角,从自然灾害系统的致灾因子、孕灾环境和承灾体三个维度入手,分析气候变化和城市化进程给城市内涝灾害风险管理带来的各种挑战;并从工程和非工程措施两大方面提出具体的对策,以期应对变化环境给城市内涝灾害风险管理带来的挑战,为解决中国城市内涝灾害提供借鉴和指导。

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3076;41601580);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学者资助项目(2016-YXXZ-07);

关键词:城市内涝;风险管理;变化环境;气候变化;城市化;

DOI: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19.03.009

分类号:D63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