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21 >> 2021年03期 >> 正文
中国环境治理领域研究热点及发展态势——基于CNKI数据库的知识图谱分析
供稿: 张长江;陈雨晴 时间: 2021-04-12 次数:

摘要:基于Citespace等可视化软件生成的知识图谱,对中国知网数据库(CNKI)中与环境治理研究相关的1 097篇期刊文献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1)该领域内核心作者群体初具雏形,部分研究机构依托自身优势学科平台展开特色化研究,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研究力量分散、合作不密切的问题。(2)研究热点划分为四个层面:环境治理主体及模式研究主要集焦于政府治理困境、政企博弈关系以及公众参与的多元共治模式等问题;环境治理政策工具的比较、选择、组合以及信息型政策工具受到了学者们的重点关注;水环境、农村环境、全球环境亦为学界重点聚焦的研究对象;环境治理效率研究主要基于DEA模型探究各种要素对我国环境治理效率的影响,对比不同地区或行业间环境治理绩效并分析异质性分化的原因。(3)我国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内容与国家政策愈加契合,研究对象日趋具体和复杂,研究日益重视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作用。

  • DOI:

    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21.03.006

  • 专辑:

    社会科学Ⅱ辑; 工程科技Ⅰ辑; 信息科技

  • 专题:

    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 图书情报与数字图书馆

  • 分类号:

    G353.1;X321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