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21 >> 2021年03期 >> 正文
论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的文学精神
供稿: 周小东;孙新峰 时间: 2021-04-12 次数:

摘要: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对小说的创作理念拥有共同的认识与理解,并在此基础上生发出了别样的文学气质。路遥执着于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以文学的方式对个人、时代、国家三方问题展开了深沉的思考,表现出静思坚守的文学精神;陈忠实怀有剥离与寻找的文学信仰,他师法柳青却也有意识地剥离柳青的影响,着力突破题材与思想的禁区,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句子";贾平凹身上则潜藏着探索超越的文学决心,他不知疲倦地对小说的题材、写法等问题展开持续的探索,文学风格多转移,而艺术境界也超越了个人、群体与时代。对他们三人文学精神的探究,可为我们提供一个透视作家与当代文学层次及境界的崭新视角,对于回答"文学何为""文学为何神圣"等问题具有更为深广的内涵与现实意义。

  • DOI:

    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21.03.008

  • 专辑:

    社会科学Ⅱ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 专题:

    中国文学

  • 分类号:

    I207.42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