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多领域入选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
供稿: 学术出版中心 时间: 2021-11-05 次数: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总汇》。《河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煤炭领域和地质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中均入选T2级。

2019年,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遴选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形成全面客观反映期刊水平的评价标准,逐步形成标准科学,分类合理,规则公平,共识广泛的科技期刊评价体系,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推动同等级中外期刊在科技评价中等效使用,吸引更多高水平论文在国内优秀科技期刊发表,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来,中国科协指导支持所属全国学会,按照“同行评议、价值导向、同质等效”原则,面向各学科领域国内外科技期刊,试点发布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每个学科领域的期刊分为T1级、T2级和T3级三个级别:T1级表示已经接近或具备国际一流期刊,T2级是指国际知名期刊,T3级指业内认可的较高水平期刊。

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我校学术期刊的建设与发展。中心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编委、专家、作者、读者的大力支持下,充分认识形势,挖掘潜力,确立了以地矿及相关学科专业为重点的办刊格局,打造了“安全·矿业”“地质·测绘·环境”两个重点特色栏目,凝练形成了“四轮驱动”的期刊发展策略:一是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编辑队伍的主体性和能动性;二是竭力打造办刊特色,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充分利用学科平台优质资源,加强重点栏目建设;三是积极应对传播方式变革,大力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媒体出版融合发展;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创新意识足的编辑队伍。通过落实一系列求真务实的办刊举措,《河南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抢抓到了发展机遇,在此次发布的煤炭领域和地质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目录中均入选T2级别。这标志着我校学术期刊在国内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了较高的权威性和学术影响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秉承“繁荣学术,扩大交流,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刊宗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规范办刊、质量立刊、创新兴刊,全面提升办刊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