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15 >> 2015年01期 >> 正文
论墨子“尚同”非专制
供稿: 喻几凡;万紫燕 时间: 2018-12-16 次数:

作者:喻几凡万紫燕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摘要:对于墨子的尚同政治主张,学术界存在两种看法,一为专制,一为民主。事实上,讨论墨子之"尚同",不能离开当时的社会背景与尚同之目的。作为一种抽象概念,"尚同"既可以是专制,也可以是民主。通过考察"尚同"之目的、形式与内容各方面,将"尚同"置于"兼爱"的社会理想之下,不仅要求"下同于上",也要求天子上同于天、顺应民意、主动接受贤臣的影响,则"尚同"非专制明矣。此外,"尚同"并不要求上下之义绝对的一致,而只是无限接近。

关键词:墨子;尚同;兼爱;专制;

DOI: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15.01.017

分类号:B224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