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20 >> 2020年03期 >> 正文
霍耐特承认理论研究综述
供稿: 黄少峰;谷生然 时间: 2020-11-20 次数:

摘要:近年来,霍耐特承认理论的研究成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通过梳理国内霍耐特承认理论研究文献发现,不少学者集中探讨了霍耐特承认理论与交往理论、物化理论、马克思主义等理论的关系。国内学者将霍耐特承认理论应用于道德认同研究、民族事务处理与和谐社会构建,并从社会互动的角度进一步发展承认理论。霍耐特承认理论忽视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没有考察规范性的本身结构,且与人的自由平等存在冲突。对此,深入研究霍耐特承认理论,需要重点关注社会问题,积极吸收黑格尔承认理论、马克思劳动理论的合理因素,使之与霍耐特承认理论协调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拓展霍耐特承认理论的研究视域,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伦理规范而努力。

  • DOI:

    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20.03.004

  • 专辑:

    社会科学Ⅱ辑; 哲学与人文科学

  • 专题:

    哲学

  • 分类号:

    B516.59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