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科学版期刊 >> 2012 >> 2012年02期 >> 正文
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信息法律治理探析
供稿: 刘大洪;廖建求 时间: 2018-12-20 次数:

作者:刘大洪廖建求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政法学院

摘要:市场失灵、外部性理论、产权理论、信息不对称、委托——代理理论、不确定性理论、生态工业学、循环经济理论等均为低碳经济法律研究的视角。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信息法律治理必须针对信息失灵的表现形式即环境资源信息的稀缺性、信息外部性,并围绕治理中的激励问题展开。对此,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已经开始了相关的法律治理实践。理清它们的共性和个性,对我国的法律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基金:湖北省法学会重点课题“湖北发展低碳经济的政府干预政策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土地资源安全隐患及其法律克服”的阶段性结果;

关键词:低碳经济;信息失灵;法律治理;

DOI:10.16698/j.hpu(social.sciences).1673-9779.2012.02.002

分类号:D912.6

最近更新